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單車環島紀錄 - Day 1 29-5-2011


這一篇真的好長好長, 因為這是橫誇Day 0 - Day 1的故事, 誰叫我們坐凌晨機? 
往後的篇幅會稍為短一點, 或者, 短很多。
若果你真的把這次遊記完整的看一次, 我會非常, 非常感謝你。
再一次謝謝, 多謝你收看這水蛇春咁長的台灣單車環島紀錄。
--------------------------------------------------------------------------------------------------

懷著興奮的心情, 匆匆忙忙的出發了。
是的, 的確是匆匆忙忙。話說五月二十五日我從馬來西亞回來以後, 就一直沒停下來, 幾天來都是一直在忙著, 沒有一刻停下。甚至在出發當天, 即五月二十八日, 我還要早上七時便起來收拾宿舍房間, 撤離那住了三年的寶貴地方.. 然後, 突然就感冒了。

媽的, 怎麼感冒了? 頭好痛。
匆匆忙忙的到屯門市中心採購餘下物資, 匆匆忙忙的回家吃飯, 匆匆忙忙的和謙爺和細龜集合, 匆匆忙忙的到機場, 等待十二時二十分的來臨。
終於出發了啊, 完全感受不到緊張的氣氛, 只是一直在忙著忙著。原來終於要上機了。
話說大家其實也很累, 在這個忙碌的五月尾, 準備畢業的大學生其實也有很多事要處理。
但, 在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機程裡, 大家也就一直在說廢話, 例如, 「我幫你叫空姐過來吧?」細龜說。

完全休息不了, 等一會兒再到台北找間漫畫王休息好了。


--------------------------------------------------------------------------------------------------
抵達台灣桃園國際檮場後, 已是凌晨二時多, 在等待拿取行李時, 心裡不禁終於有點興奮起來了。
「喂, 你看, 台灣就是多正妹。」我對細龜說。
在行李提取處, 的確是有一個「正妹」。
「香港人黎架..」細龜說。

沒可能!!!!!!!!!!!!!!!!!!!!!!!!!!!!

一輪爭執後, 也沒結論, 只知道那「正妹」上了往台北的國光客運。
至於我們, 在機場留了好久, 因為我們還要提款、買電話卡和拿地圖。

還好我們都可以在台灣的ATM直接提取台幣, 不然拿著一堆港幣的我們, 真的連出市區的資格也沒有, 只可以在機場靜靜的等待找換店的開門。

至於電話卡, 不要提了。我在長途電話卡的自動售賣機裡, 入了1000台幣, 打算買價值200NTD的「國際預付卡」, 那知道入了1000NTD以後, 他竟嘔了80個10元台幣給我。我當場嘔血了, 聽著叮叮噹噹的聲音, 我還以為自己在玩角子機。

最後是地圖, 機場有台灣的分區地圖可供索取。雖然按謙爺所說, 不是很實用, 但最後我們也是靠這幾份地圖完成環島的。

一切準備就緒, 我們也要上客運到台北了。

--------------------------------------------------------------------------------------------------

夜半的台北, 感覺很熟悉, 大概以前也是這樣半夜才抵達台北。
從桃園到台北車站, 不過短短一小時車程, 不知道我們明天要騎多久才到桃園? 
真是折騰。

才下車, 便看到剛才的「正妹」在車站前在苦惱該去那裡。
「Hello, 你們打算住那裡呀?」正妹剛點起一根煙, 首先開聲了。
甚麼? 真是香港人? 為什麼正妹竟然是煙剷, 還, 還, 還有, 那把老牛聲。
還有那些皺紋。
「我們也不知道.. 那個, 可以向你買一包嗎。」其實我也不敢正視她, 怕一顆少男的心會破碎。
然後她給了我一包健牌香菸, 對, 是阿叔才抽的健牌, 之後便離去。
帶著想哭的念頭, 帶著一顆破碎的心, 帶著細龜的嘲笑, 我燃點起一根健牌香煙, 在台北的街頭找尋可以容身自己的角落。
那是凌晨四時。
--------------------------------------------------------------------------------------------------

然後, 我們來到了24小時的麥當勞。
原本的確是想去找一間漫畫茶座呆上幾小時, 可是不知怎的, 在麥當勞裡停了下來。
凌晨時份, 台北車站附近的麥當勞, 最多的竟然是像我們一樣的香港人, 無處可居的港仔。
在這樣的一群港仔中, 細龜甚至遇到他在港大的同學。
至於我們, 想睡, 但睡不了, 想休息, 也休息不了。
最後就是眼光光, 等天光。

後來連「正妹」也來了麥當勞, 為了將破碎的心留念, 我拍了以下照片。
事後, 細龜指著相片說:「哇你看看, 一入夜以後皺紋都跑出來了。」
是啊, 黑山老妖啊。
--------------------------------------------------------------------------------------------------

漫長的等待過程, 其實是為了等到早上七時半。
因為A哥將會搭乘台鐵, 從桃園內壢來到台北車站集合, 一同到「租車瘋」租單車。
而我們離開M記後, 也到了附近的書店, 購買相關的單車環島書籍。
然後又是在台北街頭遊走。
終於捱到六時左右, 可以到台北車站裡面休息。
到了這個時候, 也談不上很累, 因為已經累到精神彷彿, 不知自己在做甚麼的境地, 於是我們相繼坐在台北車站裡雙雙睡去。
睡死前的迷糊昏迷死亡自拍。
--------------------------------------------------------------------------------------------------

「喂, 起身啦!」

坐在車站裡等候A哥的我們三個, 睡到連A哥找上我們也不知道。
迷糊間, A哥帶我們上了捷運, 然後我又繼續在捷運上倒頭大睡。

原來人在太累時, 真的會沒有知覺。

「喂. 到啦!」
然後我就下了車, 那刻甚至連自己在那一個站下車也不知道。

後來才知道那叫做關渡站, 是我們環島的起點, 也是終點。

A哥的步伐很快, 他帶領我們到租車瘋的店裡拿單車, 他好像對這邊的路很熟, 一直走得很快, 我們幾乎跟不上。

我、細龜和謙爺是在零休息的狀態下起步啊。

「喂, 洗唔洗食D野!」
當走到一間早餐店的時候, A哥停了下來。
這種台式的早餐店, 真是超級土炮。
它售賣的, 是各式飯糰、三明治和油飯之類的早餐。
面對這種台式早餐, 我們顯得十分好奇。
我點了一份紫米飯糰、謙爺要了一份烤豬柳三明治、細龜要了一份油飯。
其實我們肚餓了很久, 自飛機餐後甚麼也沒再吃下肚。
咬下一口飯糰, 感覺, 很滿足呢。

「這就是元氣老早啊!」我說。

元氣老早, 自第一天起, 我們都必須咬一個元氣老早, 以最充足的元氣上路。
--------------------------------------------------------------------------------------------------

早上八時多, 我們終於走到租車瘋的店裡。
老闆在租車給我們幾個港仔之前, 要為我們上一堂簡單的維修課。
於是我們便一邊咬著元氣老早, 一邊學習拆轆、換呔、補呔等等的維修知識。
維修單車看似很容易呀, 看似。
把知識都學過以後, 問清楚老闆我們應該走的路線, 換上我們的螢光橙隊衣, 把行李塞進馬鞍袋裡, 然後我們付出每人2000NTD的代價後,

正式出發了!
--------------------------------------------------------------------------------------------------

OK! 出發後大概踩了1公里吧, 謙爺的車出現問題了, 後輪與波箱之間出現怪聲, 不時整輛車跳一下。
我們輪流診斷, 輪流騎乘, 也得不出結論, 但繼續下去又好似很危險。
謙爺只有在旁邊站的份。
然後, 我們出發了十分鐘後又回到租車瘋了...
租車瘋的老闆當初也好像不相信自己的車才剛租出去已有問題的事實, 還要親自騎乘才相信。
... 租車瘋正仆街, 以後還會不停談到。

維修完後, 終於, 我們又再出發了!
--------------------------------------------------------------------------------------------------

台北, 今天陽光普照, 清風送爽, 真是一個騎車的好日子。
縱使二十多小時以來只休息了一個小時, 但出發此刻的體力和精神都似是有增無減。
天氣太好的關係吧?

再出發不久後, 我們便來到了關渡大橋。
才出發不久, 遇到這種級數的小斜坡, 已經是要用推的了。
媽的, 誰叫我們不適應騎單車的生活?
當時連波也懶得轉, 直接用二拖六的重波爬上去, 體力又不夠, 最後便在推了。
其實這種坡度, 只要大餅轉一波, 隨隨便便的便能爬上去呀!
經驗太少了!
終於過了關渡大橋, 再騎不久就是香港人常到的旅遊景點, 淡水的對岸, 八里左岸。
八里今天真的很熱鬧, 大概是星期日的關係吧, 人來人往摩肩擦踵, 像我們騎單車的, 速度就不得不慢下來。
說到八里這地方騎單車, 其實07年的時候我也曾獨自來過, 也是騎單車, 也是往十三行博物館方向,
不同的是, 那年的我中七, 渴望考上大學, 期望在十八歲這年做一些與別不同的事, 於是在放榜前溜了出來旅行,
當時還覺得獨自旅行這回事很有型, 覺得同年紀的人當中, 我也算是比較威的一個吧。但現在的年輕人, 可能在十八歲時已在做單車環島這回事, 又或者真的一個人在中國或外地獨自流浪, 現在的我看他們, 才真正的覺得他們的型, 縱使去過再多的地方, 也彌補不了十八歲沒幹過一番值得紀念的事的遺憾。
今天的我已大學畢業, 已找到一份工作準備投身社會, 只想透過這次旅程找尋失落的青春。今天回想當年, 那時真的多麼可笑, 大概這才是我曾經擁有的青春吧。
說遠了, 經過八里鄉後, 我們來到十三行博物館, 當年我來的時候是星期一, 沒有開門, 今次再來, 竟已沒興趣進去看看。
與此同時, 我們迷路了, 不知要怎樣才能走到西濱公路。
我們在這裡停下休息, 謙爺拿出地圖, 左轉右轉, 也得不出方向, 
「這地圖比例太大了吧」謙爺看得皺上眉頭。
眼看前面有一位單車之友, A仔問發揮問路本色, 問清楚方向。
果然啊, 路在口邊。
--------------------------------------------------------------------------------------------------

強調一次, 今天天氣真的很好。
看著白鷺在空中群起而飛, 陽光充沛而有微風, 騎著單車在路上飛馳, 真的很爽。
又經A仔努力問路和一位好心單車大叔的帶領下, 我們終於走出市區到達西濱公路。
時正中午十二時左右, 太陽開始變得猛烈。
此時, 肚子變得餓起來了, 自八時多我們吃了一個元氣老早以後也再沒東西下過肚了吧?
但沿著西濱一直走, 我們眼見只有一些看似很頹的小店, 都沒意欲進去吃午飯。
「那我們騎到桃園才吃吧? 桃園大城市應該有很多餐廳的!」細龜說。
可惜我們都中伏了。
在西濱騎單車的路上, 只見到海邊, 不見海邊的話, 就只見到一堆稻草, 和工廠。
還有接連不斷的風車群。
這樣騎下去總不是辦法吧? 我們拿起地圖又再左轉右轉。
結論是, 往前騎吧, 停下也沒東西吃。
西濱這條路, 相比往後日子, 特別是台東一段, 可說是非常平緩 (詳見本頁底的坡度表)。
但當時體力不足, 又肚餓, 遇到的路都是上一段公路小斜然後落斜, 也是十分累人。
再加上, 路段十分相似, 我們總有進入了結界的感覺。
在結界裡走啊走, 終於見到「歡迎來到桃園縣」的牌, 和一個類似公園的物體。
於是我們在公園裡休息了一會, 感受著海風。這下子再前行不久應該有飯店了吧?
但, 安全起見, 還是先吃一條Soyjoy能量棒, 太太太太肚餓啦。
果然我是對的。
--------------------------------------------------------------------------------------------------

媽的, 不是說已到桃園了嗎, 怎麼一直騎還是稻草, 風車, 海, 還有高架橋啊?
明明有很多飛機在飛啊, 這不是桃園嗎? 然後我們又問人應該怎樣走了。
陰差陽錯的關係, 我們還走錯了路。
我們走進了一望無際的濱海林蔭大道!! 雖說是單車徑, 卻比一般的路走遠多十幾km了。
明明說今天騎七十多八十就好了, 為什麼我們騎了五十才到這個甚麼觀音鄉?
這條路真的好像結界, 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風景。已經是下午三時了, 我們到底還要騎多久, 都沒睡過還要肚子餓騎單車真的很累人。

「喂!!!我抽筋啊!!!!!!!!!!!!!!!!!!!!!」這時細龜還在後面喊。

但我們都被各種感覺麻目了, 已沒心機理會他, 繼續騎。

--------------------------------------------------------------------------------------------------

下午四時多, 我們一直在西濱觀音鄉捱著肚餓盲目的向前走。
駭然看見一個叫永安漁港的地方, 還有幾公里便到。
那刻, 好像看到希望之光一樣。

終於到了永安, 第一件事, 是去7-11補給呀。
我們真的太看輕長途騎乘的挑戰了, 西濱沿路全無補給, 我們帶的水和食物都不夠, 有夠機車!
這種能量飲料, 在香港, 從來都不會喝, 想不到這刻在7-11看到, 竟第一時間買下它。
然後便買了幾條朱古力和一瓶寶礦力。
連水也不夠啊。
若不是及是找到這間7-11, 我們大概也差不多到暈倒了吧?
肚子還是很餓, 隨便的走進一間食店祭五藏廟。
基本上我們一直也選些台味濃的店裡吃。
基本上這刻也餓壞了。
在此好好休息一下。
這種情況下, 這個魯肉飯, 大概是我一生中吃過最好吃的魯肉飯吧。
話說有東西下肚的一刻, 真有想哭的衝動。
休息過後, 是時候再出發。
新竹, 好像不遠了。

好像吧?
--------------------------------------------------------------------------------------------------

至此, 大概騎了六十多七十公里吧, 謙爺說台北距新竹的路程大概有七十多八十, 應該大概到了吧。
離開永安漁港後不久, 繼續稻田, 數飛機, 稻田, 數飛機這種重覆的畫面, 終於看見一個指示牌。

新竹, 12KM。

啊啊啊啊!!!!!!!!!!!!!!!!!!!!! 終於看到了!!!!!!!!!!!!!!!!!!!!!!!!!!

12KM嗎? 按照這速度, 半個小時多一點便到了! 加油啊!!!
過了一條寬闊的隧道, 過了一條高架橋, 過了一條河。
終於不用再看稻田了。
此刻臨近端午, 正是男兒操練的好日子, 還有不遠, 我們也要加油。
--------------------------------------------------------------------------------------------------

終於, 到了新竹市。
終於到了。
為什麼這一天好像這麼漫長?
我們明天還得在這樣的結界裡騎嗎?
這樣的旅行有甚麼意義?
一直騎, 腳一直轉, 有意思嗎?
這是旅行, 還是單車操練?
還要騎十四天嗎。
明天要騎到那? 台中? 真的嗎? 謙爺說要一百多公里, 一百多啊, 現在騎了八十多已想崩潰,
欸, 都到新竹市了, 還要騎多久才到我們住我地方。
我快崩潰了, 三十多小時沒休息。
都已經晚上七時了..
我連拍照的動力都已經失去, 快找個地方休息好了。

--------------------------------------------------------------------------------------------------

最後, 我們進入新竹市後, 在好心單車騎士引領下, 幾乎還要多騎一小時才到預定住宿的地方。
那地方叫東門雅舍。
我們抵達該地址後, 是一幢三層公寓, 而且東門雅舍竟是band房。
按門鈴, 沒反應。

他媽的.......已經夠累了。

致電給老闆, 他說他正在過來。

在門前等了半小時, 被蚊子咬了半小時。

終於老闊到了, 我們也終於找到落腳的地方。
真的, 真的好累, 住宿條件怎樣也沒所謂, 有地方休息便行了。

聽說新竹的廟前夜市很有名, 但我也沒心情再過去慢慢逛。
聽說新竹的新竹米粉很有名很好吃, 但我們只想隨隨便便的吃一餐罷了。
最後, 我們在樓下的7-11, 吃了一個冷麵。
是的, 7-11。乘冷氣吃冷麵, 連胃口也沒有了。

然後回去, 洗澡, 拉筋, 計劃路線。

然後, 連續三十多小時沒睡後, 徐徐睡去。

騎單車環島, 究竟是蝕人心智, 還是自己意志不夠堅定?
這樣的旅行, 意義何在?
我在想這個問題。
我在尋找答案。

--------------------------------------------------------------------------------------------------

附: 地圖及騎乘資料
騎乘資料:
台北關渡至新竹市
騎乘時間: 5小時26分鐘
騎乘距離: 94.6公里
最高時速: 每小時40.7公里
平均時速: 每小時17.4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