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台灣單車環島紀錄 - Day 2 30-5-2011

還記得出發前, 細龜信誓旦旦的說: 「我們每天五點半就要起床! 六點鐘要出發開始踩!」。
但當真正實行起來的時候, 其實真的不容易, 誰叫我們都不習慣早睡早起。
在宿舍的日子, 總是早上六時以後才睡, 回想起來真糜爛, 但我喜歡。

終於, 我們七時多起身, 四個人輪流用兩隔廁所, 到出門口時已是八時多。

還要吃元氣老早呢。
在賓館正對面, 便有一間早餐店。
在台灣, 有許多許多這類型的早餐速食店, 專售各式三明治、飯糰、漢堡包等等的早餐, 只做早市,
難得的是, 只做早市也能維持生計, 兼且一般來說都十分新鮮好味。
於是我點了一份烤總匯三明治, 再到旁邊的Family Mart配上黃金豆豆漿。
噢, 真是充足飽滿的一餐元氣老早, 現在我充滿元氣了!

但已經九時四十八分,
誰話過要六時正出發?


--------------------------------------------------------------------------------------------------

很好, 接下來今天將會是很慘痛的回憶, 所以早上至中午段完全沒有拍過任何照片。

真的, 一張也沒有。

我發覺在單車環島的途中, 每當你很辛苦很想放棄的時候, 那段時間總是沒心情影相拍照。
但其實事後回頭看, 最值得紀念的也是這個時刻, 辛苦總會過去, 但只餘下記憶留為紀念。

--------------------------------------------------------------------------------------------------

我們從新竹出發, 騎了大半小時才能才出新竹市區。
要從市區走出去, 其實每天也要騎個十幾公里才行, 所以後來我們騎出市區這段路都不會騎太快, 作為熱身之用。

這是後話, 那時還未知道熱身用處何在。

甫出門, A哥一馬當先, 以時速二十五之姿極速前進。
我啊, 經過一晚休息後, 昨天所以疲累都已經爆發出來, 起床時雙腿頗有撕裂的感覺。
其實我不想騎這麼快, 但A哥的一部烈火戰車已拼發出無比的速度, 我們後面三人唯有緊緊跟上。

早上十一時。
太陽出來了, 陽光極度猛烈。

真是酷熱的天氣。

--------------------------------------------------------------------------------------------------

從新竹市開始, 騎啊騎啊, 一路上都是公路、檳榔店、檳榔妹、公路、檳榔店、檳榔妹、公路、檳榔店和檳榔妹。

或許是自己根本無心戀戰, 一路上看到的不多。
只記得早上醒來的時候, oh shit, 肌肉痛到不行, 明明前一天已經塗上許多舒緩肌肉痛楚的藥膏, 睡前還認認真真的拉了一次筋, 但睡醒的時候雙腿仍然是劇痛難擋, 大脾痛得不行。

唉, 太少做運動了。

在公路與檳榔妹的路上, 還要加上一個炎陽。
一雙大腿被曬得像乳豬一樣。

還要是未脫毛的豬脾。

--------------------------------------------------------------------------------------------------

騎啊騎啊, 除了檳榔妹之外其實還看到許多路牌, 包括頭份和譚文, 然後就正式進入苗栗縣, 先後會經過後龍, 西湖 (不是杭州那個臭湖啦), 沿著台1線走至少不用怕迷路, 反正都是一條直線的行車徑。

但, 才出發了二小時, 才騎了20多公里, 便已經倦透。
那種倦不是單純體力上的不足, 已是天氣太熱, 太陽太曬的那種不適感, 是你暴曬在太陽底下每移動一分都滴下一串汗水那種不適感。

此時A哥和謙爺已騎到老遠, 只剩下我和細龜在後面默默趕上。
嗚, 請前面的回頭看一看我們啊, 不要低頭便怒踩, 理一理後面的我倆啊, 追不上了。

都中午十一時多十二時了, 太陽暴曬, 不行啊...
為什麼雙腿的力總是去不盡? 為什麼好像比平日騎單車吃力這麼多倍。
好辛苦, 才20多公里。

就前面看到一間叫育達商業科技大學的東東, 裡面應該有飯堂吧,
不理了, 先進去避暑。
--------------------------------------------------------------------------------------------------

這個校園區有很多好東西呢, 一路上少見的7-11終於見到了。
十二時, 在裡面的阿姨麵館吃飯。
台灣的食店食物總是很豐富, 充滿誠意, 就這樣一個炸雞排飯, 這麼多配料, 冰紅茶任飲才70NTD
這麼大的一個飯, 雖然味道不錯, 但我根本沒胃口把它吃完, 但謙爺卻高速把它扒光, 他說:「吃飽, 有氣有力才好上路。」
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吃飽飽, 買買水, 拉拉筋, 補補防曬, 整理物資又再出發。
這時我才發覺我的坐位太低了, 雙腿伸不直, 怪不得我這樣他媽的花吃奶的氣力爬坡。
一輪調整後, 好一點吧, 至少不用曲腳踩。

--------------------------------------------------------------------------------------------------

然後, 好一點也沒用,

南勢山, 我崩潰了。

那是一個小山頭, 山上連一個有大樹遮陰休息的地方都沒有, 更何況7-11。

上坡, 上坡, 上坡。
縱使騎得慢, 但其他人至少用騎的, 我已經不行了, 就在後面一直推。

下午二時的太陽是烈陽, 像火爐一般燒著熊熊大火。

暴曬下一直推。

--------------------------------------------------------------------------------------------------

要放棄嗎? 不, 這裡我連放棄的選擇權也沒有!
四野無人, 腦裡只響起一首歌來鼓勵自己。

那是細龜在第一天出發的時候, 便一路唱的歌,
那是我們中七級畢業班音樂會上, 柴娃娃一起唱的一首歌,
那是學警雄心第一輯的主題曲,

「共命運較量 
望著目標不需要理風向 
這次跌低總會有下一場 
你有我不必怕會追不上 」

是的, 吳卓曦和陳鍵鋒合唱的那首, 說出來你可能會記起, 但亦可能想恥笑我,
其實細龜第一天時, 一路迎著海風一路騎, 一路唱的時候, 我也有想打他的衝動,

「喂! 你唱些新一點的歌好不好?」當時我說。
「我這種舊人只懂唱這些!」細龜不忿道。

然後他又繼續唱「來全程GO GO GO GO GO」..

--------------------------------------------------------------------------------------------------

不知怎的, 四野無人下繼續支持我騎下去的竟然是這首歌,

「活著就算呼吸都是為了挑戰 
從前難關今天實現 
我確信 這天空都改變 
這志向最終也 不變 
現實就算多艱辛 
並未退縮 成功灰心只差一線 
要帶著信心 未懼下雨天 
仍然無悔我共你沖線」

成功灰心只差一線。

推車的我, 從新騎上單車上, 縱使再慢, 流再多汗, 也慢慢的追上前。
終於看見他們, 在前面的涼亭等我了。

--------------------------------------------------------------------------------------------------

剛趕上他們, 立即把單車擱在地上, 我隨即坐倒在地。
A哥見我面色有點不對, 立刻把寶礦力的沖劑拿出來, 倒進我的水瓶, 然後我也趁機吃一條朱古力棒補充體力。

休息過後, 感覺好多了。
休息, 不就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嗎?

「還要騎多久才到下一個休息地點..?」
沒人知道。

--------------------------------------------------------------------------------------------------

三時四十分, 我們騎到一條隧道面前, 
我們經歷千山萬水後, 遇到隧道如臨大敵。
我們立即停下拉筋, A哥更準備充足安全措施, 把安全帽, 面罩通通載上,
準備好! 我們進隧道了!

...........???

....5秒便出來了??

這隧道真短。 
--------------------------------------------------------------------------------------------------

下午四時多, 我們去到那啊? 又是公路和檳榔妹。

+;![].我迷失在.* 這條﹍×結界台一 °°°°×.﹏ (by 謙爺)

騎到這裡, 我已是盲目的騎, 只知道要繼續, 要繼續。
騎了這麼久, 都70多了, 應該差不多到通霄吧。
但, 謙爺說今天要騎一百多.. 到台中還要多久?
在公路上, 7-11永遠是單車騎士的好戰友, 除了提供補給外, 還有廁所可以去爆石。
7-11附近還可以問路, 為確認我們要怎麼走到台中, 我們隨便找了個騎單車的大叔問路。

「請問去台中要怎麼走啊?」A哥問。
「哦, 很簡單, 這樣一直走, xxxxxx ,到了清水, 有個小山, 爬過就到, 像我這麼老也很輕鬆騎得過!」

哇, 真是令人振奮!
--------------------------------------------------------------------------------------------------

憑著大叔的一句話, 我們奮勇向前, 話也不說的跨過了通霄鎮,
正因話也不說, 我們在路口紅燈停下, 再起步時,
A仔剛起步又突然急停,
我急停,
細龜撞到我, 炒車,
整輛車掉進稻田與馬路邊的坑裡面, 他整個人跳到田裡去。

那刻我好想恥笑他呢。

--------------------------------------------------------------------------------------------------

其實, 騎到這裡我們也已經差不多晚上六時, 
但我們甚至連清水鎮也未到, 何況台中?
其實我們也很害怕到達不了目的地, 有一刻甚至連自己去到那裡也不清楚,
於是又停下, 看地圖。
日落了, 連自己去了那裡, 還有多久才到也搞不清楚, 唯有跑到檳榔店問檳榔妹。
垂頭喪氣的, 
停下來也沒有用, 唯有繼續出發。

--------------------------------------------------------------------------------------------------

還好, 再騎不久, 終於到了清水鎮,
到這裡, 已是晚上六時多, 一天下來已騎了100km,
已經好累了, 已經天黑了, 還要繼續嗎? 或許在清水鎮睡一晚便好了。

但, 那個大叔說過, 到了清水鎮以後過一個輕鬆小山丘便會到呀。

唉, 死就死, 繼續吧。

誰知, 中伏了,
那是一個地獄的入口,
魔鬼台中清泉崗。

--------------------------------------------------------------------------------------------------

今天中午, 我差不多騎到虛脫的南勢山, 高度大概是由海拔20m爬升至海拔110m吧, 
但這個清泉崗在不到10km的短短路程裡, 由海拔7m爬升至海拔224m,

二百二十四米!!!

清泉崗地勢示意圖

當然我們事先並不知道這些數據, 反正都是事後騎到爆粗以後才氣沖沖的上網查的,
不然都不會相信那個大叔, 說甚麼輕輕鬆鬆爬得過。

你輕鬆啊, 我們想死啊。

一直無間斷的髮夾彎上斜爬坡。

從清水轉上清泉崗的第一個彎開始, 我便覺得有問題, 應該是無止境的上坡吧?
騎了一會, 縱使還有些許體力, 但, 還是推算了, 反正不知道要騎多久。

天黑了。

--------------------------------------------------------------------------------------------------

「X你老X!我唔X踩啦!X!而家掉X左部車落山佢算X數!」細龜一邊和我一起推車, 一邊義憤填膺的道。

其實我也很想就這樣扔下整部單車落山, 但扔下單車後我應該會更加徬徨吧。

這真的是山啊, 入黑後的山啊。
謙 說 (3:14):
隔離仲有墳地同on 9 蚊係咁撞我頭燈
謙 說 (3:14):
條髮夾灣叫中清路 
                              ------轉載謙爺和我msn的對話

我們事後每個人也很氣憤, 其實也不知氣憤甚麼,
如果說將怨恨埋怨下為我們點路的大叔那裡, 又說不通, 始終人家是好心為我們指路, 雖然老點了我們。
或許我們積怒的, 是我們自己本身徬徨無助吧。

在入黑後的山裡, 完全沒有距離感, 不知道目標還有多遠的感覺很徬徨。
縱使推到上山, 回頭從高處向下看, 看見台灣璀璨耀目的夜景, 也再無暇欣賞, 無暇拍照。
騎了一整天, 曾經疲過倦過, 當前真的好想好想找到目的地, 找個旅館休息。

台中, 你還有多遠?

偶爾碰上一個單車騎士, 問他到台中還有多久, 他說十多公里, 然後他又疾馳而去。
留下我們四個推著背負重重行李的單車的可憐蟲。

「其實我們每天騎這麼多路, 這麼辛苦, 為了甚麼?」A哥在我們一起辛苦地推車上坡的時候說道。

真想不到A哥突然說這番話呢。

「我們每刻也在趕路, 為了甚麼, 風景又看不到, 只是不停地踩。」
「如果之後的日子也是這樣, 我寧可停下, 細心欣賞台灣這個地方, 我寧可不環島, 我寧可不每天趕達目的地, 路程真的這麼重要嗎?」

這兩天A哥騎單車騎得很快, 即使遇到爬坡也是一口氣爬上去, 好像不覺累似的。
真想不到, A哥也有這樣的感覺。

我們究竟在追逐甚麼?

一直以來, 我們也在追逐甚麼?
--------------------------------------------------------------------------------------------------

推了很久, 又遇到另一位騎著小輪徑的單車騎士, 輕鬆的在我們旁邊跑過,
整條路上就僅僅遇到這樣兩個人, 我們如遇救星, 希望他帶我們出清泉崗,

其實我們最怕在山裡迷路, 晚上八時多了。

「台中啊~跟著我吧。」
然後那師兄便為我們帶路, 縱使他用騎, 我們用推, 但有這顆明燈在, 再慢也沒所謂,
反正也捱了這麼久, 但至少, 現在我們知道方向了。

終於, 跨過清泉崗, 進入台中區域。
--------------------------------------------------------------------------------------------------

說到區域, 因為台中市又是一個很大的地方, 從市區邊緣進入市區, 又是十多公里的路。
尤幸過了清泉崗後, 一直都是微斜下坡, 雙腳踩一兩下, 車子就自己滾向前。
呼, 終於過了地獄清泉崗, 雖然還未找到住宿, 但已鬆一口氣。

在台中市一直滾下去, 沿路看到台中晚上的熱鬧, 那種感覺彷如隔世, 
這天過得真漫長。

九時多, 終於找到住宿, Youth hostel。
--------------------------------------------------------------------------------------------------

找到住宿後, 第一件事就是吃飯, 因為我們自十一時多開始到九時多也未吃過正餐了,
在台式大排檔, 我們各點了一份蚵仔粉麵, 買一杯珍珠奶茶, 終於可以輕鬆下來。
噢, 找對地方的感覺真好。

那, 我們明天在台中休息一天好嗎?

--------------------------------------------------------------------------------------------------
附: 地圖、騎乘資料及消費支出:
騎乘資料:
新竹市至台中市
騎乘總距離: 208.25公里
當日騎乘時間: 7小時02分鐘
當日騎乘距離: 113.42公里
總最高時速: 每小時41.8公里
當日平均時速: 每小時16.1公里

消費支出:
805NT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